Nikon終於在今年舉辦了限時攝影挑戰賽。是官方在台灣第一次舉辦大型攝影活動,結合「I AM」概念,號召Nikon的使用者拍出心目中的台灣。許多Nikon使用者都在賽前表示:「Nikon官方終於舉辦攝影比賽活動,太讓人開心了!」

Nikon使用者大呼:我們終於有了專屬的攝影活動!

▲許多Nikon用家正磨拳擦掌準備迎接國內第一次Nikon官方攝影活動

這一次的活動,一共有300名的Nikon攝影者參加。原本國祥一開始是設定200位,但消息曝光之後,報名人數大幅湧進,因此特地追加與協調相關的獎品,參賽配件,人力,場地等等。一般來說,攝影比賽活動並沒有特地限制參加的人數,所以對於國祥首次舉辦活動就設定300位,有點疑惑。但是看完整場活動的品質之後發現:第一,整個活動的流程從一開始的活動宣示,比賽配件的領取,到最後的收件與領獎,都很流暢,在許多攝影者取景的過程中,也沒有發生一堆參賽者因為鎖定特定題材有相互影響的情況。其二,國祥公司在有限的人力之下,都能照顧到絕大多數的參賽者,讓參賽者都能夠無後顧之憂地參加比賽。第三,針對無法完成報名的Nikon使用者,則設計了線上參賽的機制。因此,就算沒有完成報名,也同樣可以參賽。

筆者認為國祥不只是賣相機給消費者,而是與消費者交心。這一點在活動結束後,參加者除了在活動舞台的背板簽名外,也有留言。例如「無限期支持Nikon的啦」,「I AM NIKON」,「Go!Nikon」,「Nikon 讚」.......不少參賽者在最後都拿著「I AM」的牌子與舞台合照。

眾所周知,Nikon在台灣只有代理商,並沒有分公司。也因此,國祥貿易在行銷上就得更用心。在活動的流程上,筆者認為在許多環節上連結地滿好,行銷資源獲得充份的利用,可以算是很成功的整體戰,包括新光三越A9的器材展示,Nikon攝影展,Nikon School 講座,到如火如涂的春電攤位,活動成功的讓參賽者更加深對Nikon品牌的了解,四個願望一次滿足。

▲國祥將報到與領取分為二個櫃台,讓參賽者可以儘速完成整個報到手續,不會發生一堆人擠在櫃台的混亂情況。

上午十點半開放報到,讓參賽者領取參賽卡與必要的紀念品,並讓參賽者換上黃色的參賽Nikon專屬T恤。在主持人,國祥副總林亨美致詞之後,行銷經理王保華針對參賽流程做說明。一般來說,攝影比賽不外乎就是給題目,然後讓攝影者去完成,然而考慮到沒有到現場的使用者也可以共襄盛舉,國祥貿易也同時公佈了線上參賽資格,消費者可以在5月30日之前上傳參賽照片,可以讓網友或其它參賽者按讚,並統計票數,贏得前三名者有獎項,而人氣奬也有獎項。另外,考量到現場比賽的參加者,王寶華經理也同時宣佈了一道沒有在官網上曝光的特別獎-以「I AM A NEW BEGINNING」的主題,在當天晚上11點59分前上傳到Nikon Club Taiwan,就有機會獲得最近才發表的AF-S DX 18-300mm鏡頭。


▲在4/19日比賽當天,國祥就完成NCT網頁建置,參賽者隨時可以透過手機或平板上NCT網頁,可以查詢參賽題目或上傳作品,十分便利。

除了參賽規則上蠻周全外,不得不佩服國祥在有限的行銷資源裡,讓各個元素可以充份的結合。整個限時挑戰賽裡,主題的設定是讓每個參賽者選定自己想要拍攝的「I AM」概念,例如「I AM BRAVE」,或是「I AM COOL」,「I AM IN LOVE」,「I AM UP TO THE SKY」…….等等十數種主題外,要到三個關卡完成任務。而三個關卡,分別是體驗Nikon相機,聆聽Nikon講師對某些主題的介紹,以及到正在春電展的世貿一館Nikon攤位,就可以蓋到三個完成章,最後只要一併讓工作人員驗證拍攝101的照片,就完成限時挑戰賽,一方面讓使用者有足夠的彈性在現場完成I AM概念的攝影主題外,參賽者去蓋三個完成章的過程裡,可以看到Nikon攝影展,聽到Nikon School專任講師講述的攝影概念,還能順道到春電展攤位上衝人氣,讓其它消費者同時感受Nikon在台灣市場的努力。

筆者認為,廠商在舉辦攝影比賽時,其目的不外乎是增強消費者對自家品牌的認同與向心力,如果是只是自家當做一個只是賣相機給消費者的廠商,原來吸引消費者購買的技術與規格優勢,一旦被其它廠商追上,就會失去競爭力,讓消費者轉而支持其它廠牌。會買相機的使用者,不論其目的為何,想要拍出好照片的心情應該是一樣的。而這需要有良好的相機品質外,攝影觀念與技術,同儕交流,原廠的支持與售後服務,缺一不可。本次國祥所舉辦的限時挑戰賽,讓Nikon的使用者感受到「啊,原來有這麼多人跟自己一樣」,讓使用者在未來的攝影之路,感到安心。

下一頁還有桂綸鎂專訪唷!

 

 

桂綸鎂專訪

這一次在比賽當天國祥貿易也邀請到代言人桂綸鎂小姐親自出席,與參賽者一同進行活動開跑的儀式。我們也趁機會採訪了影后。桂綸鎂小姐在2012年得獎金馬獎影后,以及亞洲電影獎影后,2013年也入圍金馬獎影后。


Q 如果有一天妳拿起相機或者導演筒時,會希望模特兒或者演員,如何達成妳的要求?
A,  我自己在早期進入這個行業拍這個雜誌的時候也會手無足措,不知道該怎麼做,不知道該怎麼在鏡頭前發揮。後來我漸漸覺得一個好的攝影師,可以讓你隨心所慾地做自己。我在拍攝的空間裡聽音樂,自由地擺動自己,享受那個當下。好的攝影師就可以捕捉到最棒的照片,我覺得應該儘量忽略攝影師的存在。

不管是拍照的人或是被拍的人,都要享受那個當下。如果我是攝影師,我會希望我的模特兒完全不知道我在那裡。如果她現在很手足無措,我就會拍下那個手足無措的樣子,我都會想要拍下那個最真的自己,我會希望我跟我的攝影師是建立在這樣子的基礎下。

如果我希望我的模特兒配合我,或是燈光,器材都要配合我,那又是另一個創作方式。


 Q, 你跟新的攝影師或導演在第一次合作時彼此的認知如果有落差,你會怎麼做。

A   我會提供當下想做的,希望我的導演或攝影師給我一次我想做的機會。如果這個機會彼此沒有達到滿意,我就會朝創作者想要的方向前進,可是我覺得彼此一定要給一次創作的可能,不能因為我是主導者,這個模特兒就全然要聽我的,他如果在不舒服的情況下,這照片不會好看,他一定要在舒服的情況下,他自在了,自然就.....我覺得那是個彼此溝通的過程,如果一方不舒服,都會影響到另外一方。

Q,  大部份的人都會覺得桂綸鎂是空靈,小清新的代表性人物。妳覺得自己是嗎?如果有一個模特兒,當她想要突破既定的形象的時候,妳會建議她可以透過什麼樣的方式,與攝影者溝通呢?

A, 我向來覺得不要刻意扭轉。那會造成彆扭,而彆扭向來都不是影像最好看的樣子。一定要舒服跟自在。別人都一直說我小清新,其實我不是。不過我也不會奮力地去抗拒它,我知道我自己是誰就好,不需要去跟所有人解釋這件事情,也沒有一直去符合大家的期待。我覺得所有的模特兒,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獨特性,並且不要刻意的轉型,等到自己的內心有了某一塊領域的經驗與想法之後,再把那一塊給放大。

Q, 身為一個表演者,應該要體驗享受的生活,某一天會發現自己適合的角色。你會怎麼去完成這種期待。

A ,身為一個演員,很重要的是等待,享受生活的過程。讀一本書,或是聽一首音樂,要真的很喜歡它,在日常生活中做十分多的這種累積,有一天會有個角色,在生活中突然靈光一現般地迸出,突然「啪」出現,很適合某一個角色,而老天也可能會給你某一個剎那,像一個禮物,讓你去發揮它。

Q,  代言Nikon 二年以來,對Nikon「I AM」的構想?

A,我自己很喜歡這個構想。我不是會一直去鑽研光圈什麼的。我覺得創作或者表演的理念都是來自於「你是誰」,來自於每個人的獨特性,不會騙人的。你是誰,你對世界的想像是什麼,你的觀點,都可以從作品看出來。同樣都是一杯水,你和另一個人拍的就是不一樣,「I AM WHO I AM」我自己接了後面,所有的創作都騙不了人,你是誰,作品呈現出來就是什麼。

Q,你有想過自己執導演筒這件事嗎?

A,我覺得導演這個行業我還是十分尊敬的。這個行業要大量的閱讀,學識,需要生命的經驗,不是這麼輕易可以做到。我覺得這個,近期還是希望把演員這個角色扮演好,暫時我覺得沒有什麼故事是非我來說不可的。

Q,長時間以來妳都怎麼餵養自己

A,一方面我自己很懶,也不貪心。我需要讓自己沈澱,我沒有辦法一直接很多部電影。我希望可以很安靜地學習,學習與生活的關係,建立跟家人的關係,有時也需要大量的閱讀,看電影,讀書,或在城市裡行走。長期的工作沒辦法生活。餵養自己的方法,就是必須要停下來,才能沈澱自己。

Q,Nikon的相機傳達給妳什麼

A,跟I AM的主題搭的蠻好。原本以為攝影對我來說是很隨興的事情,不會去思考拍那個照片背後的事情是什麼。但現在我拍了一張很無聊,看起來不漂亮的照片,但也許當下我只是想著一個人,我就會想按下快門。這也是跟Nikon合作之後得到的感受。為什麼拍,也許我只是想到了某件事情,之後再看那張照片的時候,覺得是有故事的。

 

下一頁Nikon四小時限時攝影挑戰賽開始囉!

 

Nikon四小時限時攝影挑戰賽

▲十點半一到,就有不少參賽者前來報到。

▲參賽者除了必要的配件,也會領到一根香蕉。為什麼是香蕉?除了因為Nikon的代表色是黃色之外,香蕉可是台灣十分具有代表性的水果,對健康也很有助益。

▲在參賽者領到的配件裡,有一件戰T呢!一位參賽者正在套上這件Nikon專屬T恤。


▲一位參賽者正在閱讀比賽規則。

▲出槍試瞄一下。

▲部份同好們也在交流參賽的規則與想法。

▲太座與女兒也前來為父親加油。參賽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情而己!

▲女兒特別為父親拍張出征紀念!

▲參賽者備妥長短鏡了喲!

▲出發前,在A9廣場為同僚拍下英勇帥姿。

▲這個時候參賽者都換好戰T了。一片黃衫,煞是壯觀。

▲除了長短鏡,有些參賽者還會準備隨身相機以備不時之需。喏,這就是專業!

▲二位參賽者一左一右,火力看來很猛呀!而且都是背白金漢的相機包喲,哇~

▲本次活動也有部份女性參賽者前來。為了紀念Nikon首次的活動,一定要自拍留念一下的啦!

▲一位母親帶著小寶貝參賽!

▲小寶貝長大就會有更多好看的照片了!

▲主持人現身,先來跟大家呼個口號:「 熱情,Nikon ! 」

▲主持人請全幅機的使用者起立玩遊戲,一位Df 的女性使用者舉手回答。

▲以Nikon 1參賽的女性參賽者,受到大家的歡呼

▲國祥貿易林亨美副總經理表示,Nikon用家們的努力,讓大家看見台灣的可愛。這次的活動只是開始,日後不僅是Nikon Club,也希望透過不同的形式,分享體驗Nikon的「I AM」精神。並祝大家玩的開心。

▲國祥貿易行銷經理王寶華表示,大家就是Nikon的最佳發言人,用相機拍出你我的台灣。接著說明計時賽與投稿競賽的規則。當宣佈人人有獎的完賽奬品時,現場響起一陣歡呼。

▲接著Nikon 代言人桂綸鎂現身,現場歡聲雷動!

▲黃衫軍舉起手中相機捕捉小鎂風采。

▲舞台旁邊的高台上大家舉起手中的望遠鏡頭也為小鎂著迷。

▲小鎂也親切地向二旁站在高處的Nikon參賽者揮手。

▲有些參賽者乾脆舉起相機拍攝,LiveView搭配廣視角螢幕,電子水平儀,就算舉拍也不怕。

▲準備宣佈今天的題目之前,先讓大家看個圖,有個靈感。然後讓大家來猜猜,這圖可以在「I AM」後面接些什麼。如果答對,就可以獲得小鎂的簽名帽,還可以跟小鎂合照。

▲參賽者爭相舉手準備說答案。

▲拿到小鎂的簽名帽,如獲至寶!

▲參賽者與桂綸鎂合照。

▲桂綸鎂與行銷經理王寶華,副總經理林亨美,暨參賽者一同宣佈限時挑戰賽起跑!往第一名邁進!這個一也象徵未來Nikon 努力的目標。

▲一位參賽者與身邊默默支持他的女朋友分享剛剛拍到的小鎂照片。

▲一開始先由Nikon Girls來個熱身吧!讓大家拍一拍。

▲大家也很熱情地回應。

▲Nikon Girls也興奮地跳了起來呢!

▲Dee跟大家說:準備出發囉!

 

→下一頁帶著Nikon去闖關囉!看看大家怎麼做~

 

 

▲來到第一關,Nikon School 的講師正在分享創作的想法。這些點子為參賽者帶來不小的幫助。

▲強振國老師可是商業攝影的高手。

▲聽完講堂可以在這邊蓋個章。

▲接著來到第二個關卡,國祥特地在A9的法雅客準備了一個櫃位,讓參賽者可以試用各式機身與鏡頭,包括最新的D4S哦!

▲如果對產品有任何的疑問,也有專門的人員一旁解說,真是周到。

▲哇,這兒也有Nikon Girls !這樣怎麼專心欣賞相機?

▲一旁也有展出Nikon相機所拍攝的作品,相當精彩。

▲看完之後就可以蓋個章,表示通過這一個關卡了。

▲一旁的參賽者拿起參賽卡:二個章了,再收集一個就可以過關囉。

▲此時我們也發現竟然有人過了三個關卡了!!這樣沒有加把勁不行呀~

▲突然小鎂現身拿起相機把玩,大家也顧不得還沒收集三個關卡,興奮莫名便拿起相機一陣狂拍。小鎂也很親切回應大家的相機。不過因為她有下一個行程,只好跟大家說再見。

▲在信義區路上都可以碰到其它的參賽者。大家一邊拍,一邊搜尋著有什麼題材可以拍的吧- 你拍我,我拍你,好有趣。

▲來到最後一站春電展!快進去蓋最後一個章。

▲在春電展攤位上,拿到二千元折價券,也蓋好三個章!太開心了。

▲Nikon情侶檔蓋好三個章了。問了一下為什麼女生沒參賽,她說:「報名很快就爆滿了,下次手腳要更快一些才行!」。咦?男生怎麼沒有幫忙報名啊?你給我說.......(這算路見不平嗎?)

▲雙機流女俠也蓋好三個章了!

▲春電展攤位上不少人也都來買相機哦!

▲準備去拍101 的路上,見到一位參賽者正在拍攝美麗的模特兒。難道.......模特兒是自備的嗎?太有效率了吧。

▲來喲,再來一張哦!

▲如果Nikon看到參賽者是這樣地努力完成作品,一定也十分感動吧!

▲Nikon的工作人員也很努力地在記錄大家的活動喲。

▲七彩繽紛的氣球及小丑,引起參賽者的注意。

▲大家真的很認真呢!

▲接近下午四點鐘的收件時間,己經有不少參賽者要來交件了。看來大家的拍攝效率很高,並沒有受到時限的影響,時間內就完成作品的人不少。人家說Nikon的使用者在拍攝時專注程度一流,所言非假。

▲不過剛好在附近有宮廟來廣場舉行儀式,參賽者把握機會再多拍幾張。

▲為了求得良好的構圖與不影響儀式的進行,大家把長鏡頭都拿出來了。

▲完賽的人每個看起來都還是精神奕奕,沒有疲累感,可見大家都是真的很喜愛攝影。

▲在參賽證上蓋上「I AM COMPLETED」。

▲己經完賽的參賽者,都領到國祥準備的完賽獎旅行箱。天啊,這獎品也太好了。據說某媒體的攝影師也叫著好想要!

▲有人領到紅色的旅行箱,興奮地拆開想投照上傳分享呢!

▲大家在背板簽完名之後,紛紛拿起 I AM的牌子與舞台一同合照。

▲小寶貝!媽媽完賽了,一起回家吧!

▲美女也會有帥姿的!

▲大哥,好帥~!

現場參加者怎麼說

▲李天信:Nikon終於在台灣辦大型的活動了,所以一定要來參加的呀!我希望這樣的活動可以一直辦下去,凝聚Nikon使用者的向心力。

▲壽大衛:看著它牌都在辦攝影馬拉松,期盼了很久終於Nikon也有了!國祥注意到攝影是一個全民運動,攝影其實也是可以很生活化的!

▲林俐伶:很難得有機會參加這類型的活動。在這種大型的活動,可以碰到許多同好,一起交流攝影技巧,這對我來說是一件很開心的事!

參賽者相約:下次再見!

以第一次舉辦活動而言,國祥本次舉辦的Nikon限時攝影挑戰賽相當成功,除了整個活動的流程十分順暢外,參賽者對活動品質也都十分滿意。與其它攝影活動相比,從上午宣佈活動開始,我們便看到許多Nikon參賽者在完成作品之餘,與其它的使用者交換意見,分享攝影與器材的心得,凝聚了使用者的向心力,對大家來說,這些都是從網路或書上學不到的真實的接觸,真實的感受。也就是這樣的心情,Nikon使用者一定也感受到國祥及Nikon對消費者的重視。我們走在路上,也會聽到路人詢問這是個什麼樣子的活動。可見這次的攝影挑戰賽,不但讓Nikon使用者心裡更踏實,也間接地影響了其它消費者心裡的印象。

一早看到許多Nikon使用者滿懷興奮的心情來參加。最後結束時雖然心情有些不捨,但是絕大部份的參賽者都對國祥願意舉辦這樣的活動有很高的評價,紛紛跟工作人員道謝,並彼此相約下次也還要再來。Nikon使用者心裡應該有感受到國祥及Nikon對消費者的重視,相信並不滿足,這種心情除了讓下一次Nikon的官方攝影活動會愈來愈盛大外,相信也會感染到更多的消費者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宇3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